和你的记忆与海 ,永不终结。
𝙈𝙚𝙢𝙤𝙧𝙞𝙚𝙨 𝙖𝙣𝙙 𝙊𝙘𝙚𝙖𝙣𝙨.

© 苏澈瞳
Powered by LOFTER

《天堂的来信》

三年前的作品补个档...


(一) 故事梗概:

一个离异失业的男人,在母亲亡故后参加完葬礼的第一天深陷绝望竟收到了过世的母亲的来信。这封信改变了他的生活,为了找寻寄信人的地址他开始了一场一个人的旅行,在这场旅途中重新找到了自我。当一切故事的谜底揭开之后他是否能领悟到人生的真谛?


(二) 人物小传:

李浩宇:故事的主人公。为人热情,脾气急躁,有上进心但处理事情有时难免粗心。在一家IT公司打拼的北漂族普通人,和妻子陈馥雅结婚之后因为第一个儿子夭折两个人感情破裂后分居,并未真正离婚。在母亲去世和失业的双重打击之下陷入了迷茫。在收到“天堂的来信”之后开始了寻找寄信人的旅途。

陈馥雅:李浩宇的妻子。是一个温柔有些内向的的识大体的女性,在大学时和浩宇相恋毕业后结婚。在分居之后其实两人的感情并未真正走向结束。心里始终对这场婚姻还存在留恋。

母亲:温柔慈祥有些执拗一直是浩宇坚强的后盾,在浩宇父亲过世之后变得有些沉默寡言。在得知自己癌症晚期只有一年左右的生命之时每一月写了一封信并拜托邻居安苏然于自己去世之后每月一次的寄给儿子,鼓励和帮助儿子走出了人生的低谷并找回了真实的自己。


(三) 蒙太奇构思:

主要的故事情节以第三者的视角来看,用叙事蒙太奇中的平行、交叉、颠倒等来表现。当儿子收到信打开之后则转变为母亲写信时候的视角+母亲的独白形式 来看,用表现蒙太奇中的抒情、心理、对比来表现。

母亲写信时隐喻着回忆时光中对儿子寻找人生意义的启迪,色调是暖的。而现实的冷酷和人生的无常隐喻着主人公的境况,色调是冷的。通过画面声音色彩的组合,一步步将剧本构思以电呈现给观众。


(四) 剧本初稿:

冬天

1高速公路日外

出场人物:浩宇、路人、警察

(高速公路上堵车,浩宇上班快要迟到了。)

浩宇低头看表

浩宇:“该死的,又堵车上班又要晚了,XXXXXX喂前面那个你倒是动啊!”

(鸣笛声,浩宇把头伸出车窗外叫喊道)

路人:“喊什么喊啊,没看见前面没动静吗,能动我早就动了”

(两人起了争执,吵了起来)

2办公室日内

出场人物:浩宇、老板。

(季度报表挡住了老板的脸,气氛紧张,浩宇低头站着)

老板:“浩然你知道的,最近公司业务不景气,董事们商量了准备裁员。这个季度你的业绩这么烂已经持续两个月了” 。

(浩宇额头上开始冒汗,眼睛不自觉的转来转去)

浩宇:“老板你听我解释,最近实在业务太多。。”

老板:“我从来只听实话,不听解释。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努力,很抱歉你被开除了。”

3回家路上日外

出场人物:浩宇

(浩宇返回办公室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在同事们在一起窃窃私语中离开了公司。)

(黄昏中的背影向前慢慢走着)

出场人物:浩宇、医生的电话

浩宇:丢了老婆,又没了工作。我可真是个可笑的人。

(画外音: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来。)

?:您好,请问是XXX的家属吗?这里是医院。她已经不太行了,家属准备后事吧。

4葬礼上夜内

出场人物:浩宇、分居已久的妻子、来宾

(葬礼上孤零零的陆续来了几个人送来了花圈)

来宾:人死不能复生,您要节哀啊。

浩宇:好的,非常感谢您。

(来宾走的差不多了,这个时候浩宇走到了母亲的骨灰盒边,想最后和母亲说说话。)

浩宇:对不起妈妈,一直没能让您过上富裕的日子。甚至连您的最后一面也没能见到,我是个差劲的儿子,即使您的病重了我也一直不知道。(哭泣)

(这个时候门吱呀一声开了)

妻子:(听到了刚才的话)好久不见了,妈走得这么突然,我刚从外地得到消息赶来。你还好吗?

(两个人无言的流泪抱在了一起)

5家中日内

出场人物:浩宇、妻子、邮递员

(阔别三年的两个人又回到了这个家,当浩宇睁开双眼,听到厨房有动静,是妻子在做饭。)

浩宇:这么早就醒了吗?在做早饭啊,果然家里还是有个女人才好啊。

(这个时候门铃响了。)

妻子:快去开门吧。

邮递员:您好先生,请问您是李浩宇吗?这里有一封您的信。请签收。

浩宇:谢谢是我,辛苦了。

(浩宇辨认了一下信的确是写给自己的,签了字关上了门。)

浩宇:已经很多年没收到过信了,会是谁写给我的呢?

(拉着妻子一起坐到沙发上,撕开了信封。竟然是过世的母亲的来信!)

浩宇:这怎么可能?!母亲她明明就、、、(吃惊并哭泣)

(字里行间的确是母亲的字迹,信的内容如同讲故事一般回忆起了浩宇童年与母亲在一起的点滴)

妻子:先别着急,看看地址的署名,是X省B市S区,怎么会从这个地方发来的呢?

浩宇:小的时候我们一家曾经住在那里一段时间,后来父亲早早过世才搬到现在这儿。

妻子:既然能够寄信,那么地址也就一定存在,不然我们寄一封回信如何?

浩宇:的确不失为一种办法,那我寄一封吧。

(就这样浩宇和妻子小心翼翼的写了一封信,说明了近况并对母亲表达了问候,结尾表明希望尽快回信。)

6家中凌晨内

出场人物:浩宇、妻子、邮递员

(空信箱的特写,落雪覆盖在上面。一个月快要过去了,春天快到了。)

(浩然打开门看了一眼信箱又关上了门)

浩宇:信已经寄出去约莫一个月了,难道这封信是只是某个人恶作剧的巧合?可是明明是母亲的字迹,还有那些只有父亲母亲和我三个人知道的事。(抓头发)

(门铃响了,浩宇迫不及待的打开门,是邮递员。)

邮递员:您好先生,这里有一封您的信,请签收。

(浩然急急地签完字,坐到沙发上看起了信。信上是母亲熟悉的字迹。)

妻子:有信?刚好又是一个月的第一天了呢,信里写了什么?

浩宇:母亲说她那边天气现在很好,也很想念我们。他说他知道我们一定会奇怪为什么收到这样的信,于是他说想知道真相的话就步行通过线索来找到她,他为我们准备了礼物。

妻子:徒步走吗?天啊老天这不是真的,到哪里的距离步行至少需要三个月!可是四个月后就是儿子的祭日了。

浩宇:我想去看一看寄信的人到底是谁,在X月之前我一定会赶回来,你可以等我吗?

妻子:好,我就在家里等你回来。我们保持联系,如果家里再收到信的话我就拍下来给你看。

(此后的每一个月的第一天都会收到“母亲”的来信,就这样根据一点点的提示浩宇踏上了徒步旅行寻找“母亲”的征途)


(五) 电影对自身的反思、以及以电影作为线索和手段的怀旧影片。

艺术家越来越经常的涉及艺术家自身和艺术创作的过程,或者进一步深入思考创作过程的本质以至艺术本身的意义。有的是整部影片都在探讨这一个问题,有的是影片中部分的探讨这个问题。比如其中对电影的怀旧情节。

综上所述故事剧本想要表达的对于人生真谛的求索以及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下失业以及家庭问题为切入点的表达方式,整部影片在计划内的定位是从家庭情感方面上升到对于社会现象下的对于人性的关怀。以及从康德美学和中国传统的道家及禅宗的思想来表现剧本故事的主旨。

一是以审美心理结构(中介结构)去统辖“先天综合判断”(先验性存在),以见其历史生成与积淀;二是以康德理论框架中的二向性结构,揭示康德哲学美学中诸多的二元性现象;三是以康德“逻辑——心理”二重结构体来综合、囊括康德的独特的理论成果及其矛盾。康德美学说到底是围绕“想象力——判断力”(心理维度)所展开的理论,但其脉络又必须依附“逻辑”(质——量——关系——模态/感性——知性——理性)。心理依靠情感的深入体验,逻辑依靠概念的步步推演;“情感体验”与“概念推演”裹在一起,这是康德文本晦涩难解之谜但也是他的伟大创造,精妙也隐蕴其中。四是以中国心性哲学沟通康德哲学美学。

重点在于如何运用好蒙太奇手法来表现主人公和母亲,在生者与死者这种跨越时空的对华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除了信这个特殊的物品,例如夕阳、旧书、斑驳的路灯、路过主人公身边的母亲拉着孩子等等可以作为母亲独白在心中勾起的童年回忆。而妻子作为一个陪伴在现世的聆听者,最后对于主人公的自我救赎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仅是需要母亲的启迪,陪伴的妻子的鼓励也使得他有勇气重拾对于生命的动力。从故事开头看似绝望不可拯救的悲剧色彩到结尾找寻到生命本身意义之后的充满无限可能与希望。


评论 ( 2 )
热度 ( 8 )